【俄羅斯。伊爾庫茨克Irkutsk。景點】十二月黨人流放故居(博物館)

俄羅斯 Russia 國外旅遊
提到俄羅斯貝加爾湖,就會想到伊爾庫茨克(Irkutsk)這座城市,而提到伊爾庫茨克,有個很值得參觀的博物館–十二月黨人博物館,又稱“謝爾蓋•沃爾孔斯基舊居”。
 
一位原本居住在聖彼得堡,因起義失敗的貴族—謝爾蓋沃爾孔斯基(Sergei Volkonsky)公爵,被流放到遙遠且酷寒的西伯利亞,與她年輕美麗博學的妻子,所居住的居所……. 

十二月黨人博物館,是一棟典雅的灰藍色俄式木造建築
這裡原為十二月黨人謝爾蓋沃爾孔斯基(Sergei Volkonsky公爵的故居,
在1985年時改建成博物館。
 
房子是木造的,兩層樓高,裡面布置典雅。
 
為什麼會有這棟房子的存在?
又為什麼謝爾蓋沃爾孔斯基(Sergei Volkonsky)公爵要起義?
 
這就要說到十二月黨起義的故事,且聽小米麻糬先道來:
 
十二月黨人起義 (Восстание декабристов
18251119日,在南方塔甘羅格軍港檢閱軍隊的亞歷山大一世突然病逝,8天後這個消息傳到聖彼得堡,宮廷內部出現了一片混亂。亞歷山大一世的三弟尼古拉一世繼承沙皇王位。
 
1226日,三千個官兵屯駐在元老院廣場,想要在新沙皇尼古拉一世舉行再宣誓繼位的1226日前發動軍事行動,迫使新沙皇和樞密院宣布改制。翌日,尼古拉一世調動約一萬的士兵鎮壓起義軍,並逮捕了彼斯捷爾等人。後來,在110日,由軍官穆拉維約夫(Никита Муравьев)穆拉維約夫再次發動起義,但最終仍以失敗收場。起義失敗後,五位領袖被處絞刑,121位參與者被流放到西伯利亞服苦役,只有少部分的人得到新沙皇的許可,可以永久在伊爾庫茨克定居,而沙皇的侍衛武官謝爾蓋沃爾孔斯基(Sergei Volkonsky,就是幸運地其一。
 
這群在12月起義失敗的人,就稱他們為十二月黨人(Декабристы,他們大多是才華橫溢的詩人、作家,很多是貴族身份,被流放西伯利亞後,許多十二月黨人的妻子、母親、姊妹們,自願要流放到西伯利亞陪伴親人,但是,新沙皇尼古拉一世只批准了其中14人的要求。
 
在這些十二月黨人的妻子們,最有名的就屬謝爾蓋沃爾孔斯基(Sergei Volkonsky)公爵的妻子瑪麗亞·沃爾孔斯卡婭(Maria
Volkonskaya
),跟隨丈夫前往冰天雪地的西伯利亞伊爾庫茨克。瑪莉亞是聖彼得堡的名媛,集美貌與博學一身,當她決定赴西伯利亞陪伴丈夫時,震驚俄國上流社會,在她途經莫斯科時,數百人為她舉行盛大宴會,隆重送行。
 
相對於大多數流放西伯利亞座苦役的人,謝爾蓋沃爾孔斯基(Sergei Volkonsky已算是幸運的了,還能有自己的房子。
 
 
這樣知道為甚麼有這棟”十二月黨人故居”了喔!
 
來,跟著小米麻糬來看房子內部……. 
雖然被流放,當時能住這麼好的房子,已是相當幸運、相當富足了。
 
Volkonsky莊園
 
下圖:起居室
 
 
 
右邊靠牆壁尖尖的是什麼?
是鋼琴喔!
 
手工非常精細的刺繡,好眼力呢!一針一針密密縫。
下圖是菸斗
 
下圖是個袋子
從圖片你看不到,現場,看得到很小、很小的如鑲鑽的小珠珠
 
當時女性穿的衣服
 
吃飯的地方
 
猜猜這是什麼?
 
 
答案是: 茶炊(俄語:самовар)
茶炊救世煮茶的器具。
 
在1778年,俄羅斯的利錫齊內兄弟製作出第一個茶炊,同一年也註冊俄羅斯第一間茶炊製造工廠,開始設計各式各樣精美茶壺的人,且對後來的茶炊歷史發展有極大的影響力。
 
到了19世紀,茶炊已經是俄羅斯茶文化的一個象徵,
 從皇室貴族到平民百姓,茶炊是每個家庭必不可缺少的器具。
 
 
 
 
十二月黨人流放故居的模型
可看出外面有很大的院子

俄羅斯相關圖文閱讀

【俄羅斯。美食】俄羅斯菜的特色是甚麼? 有哪些?

【小米麻糬帶路】外蒙古+俄羅斯貝加爾湖,西伯利亞鐵路11日(地理歷史基礎概念篇)

小米麻糬的旅行團、社大旅遊課程只尋找有緣人
~有共同想法的人一起去旅行,
玩樂的同時,也能互相關懷、互相照應
讓愛一直延續傳承下去。
 
 
歡迎加入小米麻糬愛旅遊FB
請加入【小米麻糬帶路 LINE】
 
 

Facebook Comments Box

你也許會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