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基隆。景點】友蚋溪-被遺忘的祕境

北台灣North Taiwan 基隆keelung 台灣旅遊
【基隆】友蚋溪-被遺忘的祕境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圖/文:小米麻糬
「友蚋」,這名字好特別,據字典的解釋「蚋」為「黑蠅」之意,那麼這條友蚋溪有很多蚊子嗎?
從基隆七堵搭乘巴士上山,車上皆是當地的阿婆們,她們每天早上去市區買菜逛逛後又坐車回山上老家,司機先生與這些阿婆們寒暄話家常

「司機先生,我要到友蚋的鹿寮坑車站,到站的時候後麻煩您告訴我,謝謝!」多年自助旅行的經驗告訴我,問當地人所得到的資訊最快也最正確。

「到了,阿婆,你家到了,小心點慢慢來!」司機對著阿婆C說。嘿!阿婆們睡著了或者忘記拉下車鈴,都不用擔心回不了家呢!

巴士沿著華新路一路往上行,友蚋溪始終隨伺在右,橫跨的老橋有點年紀甚至長了青苔地靜靜躺在溪上,時而經過幾間民宅。

「鹿寮坑就在這下車,你看到前面那座橋嗎?過了橋後往左轉,ㄧ直走就到了。」司機先生親切地對我說。依循方向,果然前方一座好迷你的車站「鹿寮坑車站」,何等迷你?比一個涼亭大點,然而它確確實實是一個車站,兩台運煤用的輕便車,靜靜地躺在鐵軌上,台車運煤又載人,當年的車伕靠著人力推啊推地向前行。

看到這不屬於我們年代的輕便車,頗為好奇,大夥兒爭著要坐上台車,然而一台車只能坐四人啊!大家都要搭乘,那誰來當車伕推車?「猜拳吧!」我說。於是台車從車站往外來回推數回,大家玩得不亦樂乎。突然一陣大雨霹靂啪啦地下,索性來個雨中的台車小旅行,趁機消暑一番!

待雨稍停,繼續沿著友蚋溪旁的親水步道前進。原來「友蚋」是原住民語,早在清朝以前,這地區是平埔族凱達格蘭人的生活據點。
「友蚋溪又稱鹿寮溪’…..」我吃力地讀著橋邊一告示板上不甚清楚的文字。

「鹿寮,那這裡是否有鹿?」A君問。

「啀?說不定喔! 」我說,繼續研讀著那不清楚的文字。

「嘿!你猜對了,果然這裡以前有鹿呢!而且是梅花鹿,百年以前整個友蚋山區有上萬隻鹿群,後來人們獵殺鹿群、森林遭破壞,發現煤礦後農業轉為工業,鹿群漸漸消失。」

繼續沿著步道前行,有一座殘敗斷落的運煤輕便鐵軌高架石橋,橫跨在友蚋溪上。很難想像60年代以前的友蚋溪水還很深且有港口,渡船從鹿寮載貨載煤或載人出入,當地人也將竹子綑綁一起並做個記號,順水往下游送入基隆河,再從淡水河外銷出口。二次大戰時,日軍在友蚋山區挖山鑿洞,秘密製造自殺魚雷艇,完工後,由友蚋溪推至基隆河,再至淡水港出海,供特攻隊攻擊盟軍船艦使用。
我望著這片如今回歸寧靜的青山綠水,當年船艘繁忙穿梭山水之間的盛況很難想像,然而,這被遺忘的地區已成為我心中許下的祕境。

~原文刊載於水利署E河川入口網站~
http://www.e-river.tw/New_ArticleInside.aspx?Serial=134

請加入【小米麻糬帶路Telegram
歡迎加入小米麻糬愛旅遊FB
 躺著睡到義大利飛機去背透明拷貝-20090417-095435

Facebook Comments Box

你也許會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