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中。景點】彩虹眷村拜訪彩虹爺爺

【台中。景點】彩虹眷村拜訪彩虹爺爺

台中 中台灣 台灣旅遊
【台中】彩虹眷村拜訪彩虹爺爺

「這個啊!是這隻,那個啊!是這隻…..」,彩虹爺爺很開心地與我們分享他創作的喜悅,每個人偶或圖像都有其獨特意義與特色….


看到這隻彩虹鳥跛感親切,讓我想起了小米麻糬也曾經畫過一隻彩虹鳥,我的彩虹鳥也有著圓通通紅色的腮紅呢!(想看小米麻的彩虹鳥嗎?我的畫作見這篇->http://blog.yam.com/showme100/article/16270613

彩虹眷村的幕後會繪手是彩虹爺爺,ㄧ進入眷村,還沒看到房子,已經在巷子口看到彩虹爺爺的作品,我們拜訪了彩虹爺爺,他也與我們分享了許多。

爺爺是從從香港來的老兵,所以很自然地與他講國語,結果很訝異爺爺聽得懂台語,而且喜歡我們與他講台語呢!

小米麻糬:「爺爺,你很厲害喔!你會講台語耶!」
彩虹爺爺很靦靦腆地笑說:「沒有啦!我會聽不太會講溜~」

爺爺是從香港來的,「我是空軍溜~」爺爺說。
小米麻糬:「哇!爺爺,你架飛機啊!帥喔!」
爺爺:「我今年88溜~」彩虹爺爺講話慢慢地,後面尾音總會習慣加個『溜~』

是啊!爺爺今年88歲了,可眼前的爺爺耳聰目明,很難想像他那麼高齡了,彩虹爺爺當然有真名,他叫做黃永阜

慢慢地與彩虹爺爺熟了,他越來越開心地與我們分享他的創作,老人家像小孩一樣,我適時地讚美他,他越是開心地與我們分享。

「我們想跟你合照,來笑一個。」我說,並示意學員們趕快與爺爺一一拍照。

爺爺很大方地比著『Ya!』的勝利手勢,我拍完拿著相機給他看,他也會很開心地說:「水喔!你看起來像20歲。」惹得我社區大學的學生們哈哈大笑。

幫每個學員和彩虹爺爺一一拍照,每次都給爺爺看,爺爺都開心地說我拍得好,還說我是最佳攝影師,也惹得我哈哈大笑。

在彩虹爺爺的屋子裡,充滿了我們的笑聲,小米麻糬接著問:「爺爺啊!這眷村到處都是你的畫,你一定有第一個畫的作品,我想知道你的第一個作品在哪裡?」

爺爺:「是溜~,在這裡。」他指著大門口左下牆角,一隻好可愛的手繪品。

小米麻糬:「那是什麼?好可愛啊!是小鳥還是小雞?」
爺爺:「是鳥溜~,當時那邊牆角破了,想把它補一補,就用油漆畫一隻鳥溜~,後來就越畫越多。」

我:「你通常都是什麼時候畫的?一開始是從自己家裡畫,然後畫到外面去喽?」

爺爺:「是溜~,當然是從自己家裡開始畫溜~,都是早上起來畫的。」

小米麻糬:「爺爺啊!我知道你喜歡張菲、蔡琴、張帝,哈!還有劉得華溜~,你喜歡他們的歌溜~」到後來我也學爺爺的口音啦!爺爺不好意思地笑笑。

看到床邊上的那片牆壁,畫著三個可愛的人偶,但是沒有寫名字,我問:「爺爺啊!告訴我那三個女生畫的是誰?」

爺爺:「那是香港的歌星溜~,你們只知道台灣的歌星,香港的你們不認識啦,所以我沒寫名字。」

發現爺爺的字寫得很漂亮,圖案也很細緻,喜歡畫圖的我,知道那不可能是油漆筆畫出來的,我問:「爺爺啊!你字寫得非常漂亮喔!你畫圖的筆是用什麼筆?」

聽到我的讚美,爺爺很不好意思地說:「沒有啦!那是用毛筆畫的。」

爺爺還開心地拿前陣子台中市長胡自強的畫像,爺爺的圖充滿童趣,讓我想起也是素人畫家的洪通老先生,他們都是沒過畫,到了老年,才揮灑畫筆將內心的世界藉著畫筆與色彩將它呈現出來,其實畫圖並不難,反而是學越多受限越多,創作最怕是這樣,最後只是淪為模仿或別人的影子,個人特色也會受束縛難彰顯出來。

看爺爺的作品:
張菲的特色在鬍子、張帝的特色在他的鬍子與O型嘴、蔡琴的特色在她眼下的痣,還有劉得華的俊俏,從這幾幾位人偶圖案可看出他是最俊美的最年輕的。

畫的構成:點->線->面
彩虹爺爺沒學過畫,與其說他懂得畫畫原理,不如說那是天性與本能,人生來本就有這本能,只是後來一堆的學派與畫風,指導你應該這樣畫、應該那樣畫,應該要調什麼顏色才對?應該要從哪下筆,把它變得學術教度去學畫了,到最後你會覺得怎那麼麻煩還要學這些文謅謅的學理才能下筆,最後把畫畫的樂趣與熱情給削減了。

爺爺純粹是單存從一個牆角的小鳥圖案開始,他的動機很單純(這是ㄧ個點的開始),後來擴及他的房內牆壁上,畫的是他喜愛的香港歌星(由一個圖案便成ㄧ連串的3個女歌星,串成一個線),家裡都畫滿了,就畫到外面牆壁去>鄰居的牆壁->牆壁畫滿了,就畫地上,蓮巷子馬路也畫滿了,眷村到處都是他的畫作,他不為什麼,只是在畫作的過程中找到畫作的樂趣與追尋他內心最想、最喜歡的人事物(人物、歌星),所以你會看到彩虹眷村有很多的不同造型的人偶,也表現爺爺內心的思念。

先有樹->再成林
如今的彩虹眷村也是累積多少的時間與彩虹爺爺的思念而呈現的,
畫畫也是一樣,先在畫紙上由一個點開始,再一一畫滿整張白紙,只是彩虹爺爺是將彩虹眷村的牆壁與馬路當做畫布,你能說他沒學過畫拜師學藝,他的作品就不是藝術嗎?

畫畫,由心生!

~大同社區大學[踏遊美麗台灣]藝術觀摩課程後記~

~喜歡,請點選下列圖案進入FB粉絲頁,按個讚!~
 
躺著睡到義大利飛機去背透明拷貝-20090417-095435
Facebook Comments Box

你也許會喜歡